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与出版高端论坛举行

    8月22日,“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与出版高端论坛暨外研社40周年国际合作颁奖仪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论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出版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出版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推动了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及文化的发展繁荣。“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时代中国出版企业的使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加快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步伐,已成为当前出版工作的重点。本次论坛旨在向国际合作伙伴传达和分享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与出版的情况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趋势,从而加深了解、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交流合作处处长钱树人,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柯平,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党总支书记王芳以及近百名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和众多“一带一路”国家出版机构的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分为中国文化传播、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基础外语教育和大众外语出版四个专题。孙有中首先阐述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高等外语教育的四大发展趋势,即跨文化教育、批判性思维、特殊用途英语和混合学习;梅德明在演讲中指出,英语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其设计必须符合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和关联性,且要基于主题,以活动为驱动,时刻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王柯平发表了题为“国际沟通中的中国主题”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内容“走出去”要注重文本的独创性、互动性、语言性和跨文化融合,以达到美学层面的东西方互通;蒋艳平介绍了中国大众外语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强调教育已成为中国家庭的重要支出,少儿英语、教辅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工具书等零售市场成长稳健。未来,中国大众外语出版在图书品种和市场规模上仍将继续增长,读者需求也会趋向个性化与多元化。
    今年是外研社建社40周年。40年来,外研社通过国际合作,将一大批优质外语教育资源引入中国,并积极向世界推广中国图书,传播中国声音。本次论坛上,外研社向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培生教育集团、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等国际合作伙伴颁发了奖项,感谢他们为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徐建中表示,外研社伴随着改革开放而生,坚持以国际化发展为特色,40年来深耕图书出版,致力于为全球读者带来更好的学习和阅读体验。今后,外研社将继续发挥语言优势,担当文化使者,为建设“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