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企业办职业教育成为多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所谓职教高考之前就有,只是过去称为“分类考试”,现在改了一个名称。但考试的效果如何,招生的学校有哪些,这些都需要考察。
“在我们的调查中,高校发现通过这种分类考试考进来的学生,学业上与普通高考考进来的有差距,这也是不少高校不愿意招这类学生的原因。”储朝晖指出,职教高考的关键,是能不能形成一个所有参与方都积极参与的情况。
他进一步指出,职教高考的背后仍然是学历导向,就是开通了一个“小水管”,融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但并不意味着职业教育就获得社会认可,也不能解决职业教育长远问题。
在职业教育“本科化”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引入企业办职业教育等,也成为近期多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
比如,江苏《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此外,江苏还提出,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和质量评价。推动职业院校依托优势专业与相关领域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建设一批覆盖全产业链、辐射区域发展的职教集团,打造一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最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职业教育,则在原本内容上增加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的必然选择。可是,虽然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意见、下发文件,强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但具体到落实,却存在概念多于实质、流于形式的问题。
“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和高质量,唯有走类型教育之路,否则,如果仍把职业教育作为低于普通教育的‘层次教育’,参照普通教育模式办学,职业教育将更加被边缘化。”熊丙奇指出,要把职业教育建设为类型教育,就必须结合举办类型教育的需要,全面推进教育管理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
储朝晖认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它的机制需要与市场接轨,因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往往与一个产业相联系。
“长久以来,整个社会通过‘劳动创造’实现个人价值的观念传播不足,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系列政策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储朝晖认为,此外,职业教育也面临自身定位的冲突,“产教融合”往往会涉及市场需求与课程标准的冲突,企业缺乏足够的话语权。
事实上,社会对于职业学校的毕业生的需求并不低。
2021年底,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近5年,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依然达到84.23%;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学比例提高,占比超过五成,主要升入高等职业学校。
但是,培养一个合格的职业学校学生并不容易。未来,职业教育如何打造好“就业”与“升学”两条路径,仍然任重而道远。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